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系統動態學
System Dynamics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學系  
授課教師
余峻瑜 
課號
BA4004 
課程識別碼
701 451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管一204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_SystemDynamic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將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之 System Dynamics Group 的重要研究教學方法與成果加以有系統地精要傳授,課程內容聚焦於如何運用其獨步全球之系統性思考方法來處理複雜系統。具體言之,本課程首先教授如何定義系統範圍與解構複雜問題,繼而發展行為與現象的結構與程序之因果關係模型並進行模擬,最後建立關鍵決策之規則與定律,以供面對不同情境條件時下達可行或最適決策。 

課程目標
在主題選擇方面,本課程將著重企業經營的價值鏈分析以及跨功能與創新成長的決策模型。在教材教具方面,本課程採用MIT所發展之課本教案與軟體工具。修習本課程的學員應具備基本的企業管理知識,包括各項企業功能,以及基本的電腦操作技巧。本課程所採用之物件導向軟體程式使用自然語言,適合個人電腦使用,學習者只要具備基本的邏輯分析和算術代數能力,即可輕易上手。由於本課程主要研究對象為企業系統,而非物理系統,因此學員作為經營管理者之常識與見識 (而非高深數學能力) 是關鍵所在。 
課程要求
具備基本的數學、統計學、微積分、程式設計、作業管理、決策分析、組織行為、策略管理等概念,或有助於理解學習本課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Sterman, Business Dynamics, 1st ed., McGraw-Hill, 2000. (高立代理)
2. 系統思考 (Thinking in Systems: A Primer)》,Donella H. Meadows 著,邱昭良 譯,經濟新潮社,2016。
 
參考書目
1. Morecroft, Strategic Modelling and Business Dynamics, 1st ed., Wiley, 2007.
2.《本質思考》,平井孝志 著,吳怡文 譯,天下文化,201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